网易认证沙雕p图lo主
lofter随便日
但请不要挖我超过两年的坟,秋梨膏

人生若只如初见

——The normal heart

它不是一部很圆满的片子,直到结局都只留给人深深的悲伤和压抑的感觉。

它见证了两个男人,以及以这两个男人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同性恋人之间从花开到凋零的爱情,而把他们生生隔绝在两个世界的死神——叫做艾滋病。

Ned和Felix似乎注定就是要在一起的。一夜情的种子落地生根,终于在Ned最合适的年华里再一次蓬勃地开出了花的香气。

谁也无法忘记Felix那个惊艳的回眸,淡蓝色的眼睛里有着浩瀚星辰,又如碧波荡漾;他嘴角含笑,甜美得刚刚好,不愠不火,高雅迷人。

从他亲吻他的一瞬间起其实已经相爱了。

Felix是Ned的避风港。

Ned在同性恋及艾滋病患者的抗争中担当着领导者的角色,但他过于激进和急躁的性格使他始终无法拉拢人心,他一次次尝试呼吁政府关注艾滋病,一次次碰壁,一次次激发起组织内部如同暴风雨般电闪雷鸣的矛盾。他一心想为同性恋人群争取利益,却反被赶出自己成立的组织,他的孤立无援只能从Tommy给他的一个紧紧的拥抱里得到一丝丝的温暖。

唯独在Felix面前Ned像小狗一样柔软,孩子一样天真。Ned的暴躁,Ned的愤世嫉俗,仿佛都被Felix美丽的笑容抵消了。他曾与他在舞池中深情拥吻,在海边向他求婚,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高兴得手舞足蹈,他以为自己拥有了全世界的幸福。

人生若只如初见,定在这一刻会不会已经是最美好的结局。

他灿若繁星,他温润如水。

奈何天意弄人。

Felix感染艾滋,病情迅速恶化,瘦骨嶙峋的样子让人心疼到骨子里。Ned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其实两个人都很清楚,不管多么害怕失去,他们唯一的出路也还是一步步走向死亡。

Felix因内疚而自暴自弃,Ned因苦闷而无处哭诉。

越是痛苦,越是绝望,越是愤怒,越是偏激,Ned的激进情绪爆发到最高点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的爱人,他亲眼目睹Felix如一朵美丽的花,从灿烂盛放到枯萎凋零竟就在弹指之间,这种无力感几乎要把他击溃。

还好Ned和Felix最终在医生和兄长的见证下举行了一场温暖的、安静的婚礼。

「I do.」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Felix的死对社会来说不曾激起一丝涟漪,他不过也是那些因为艾滋去世的同性恋者的其中之一,在Tommy的卡片坟墓里小小地占有一份哀伤的回忆。

然而Ned就失去了全世界。

影片最后没有交代Ned做了什么,但我想他是不会放弃抗争的,Felix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默默支持他鼓励他,他们的爱一定会促使他在这条路上走下去。这部影片的意义也在于此,由同性恋个体的悲剧影响到群体,引发出值得人深思的问题——他们渴望自由,也渴望平等,渴望一个生存的机会。

而人类需要的,正是一颗能够包容看待与众不同的群体的平常心。



评论
热度 ( 19 )

© 万理一空千百载 | Powered by LOFTER